新闻动态

你的位置:极速赛车正规官方平台 > 新闻动态 >

晋武帝一统三国:为何在西蜀灭亡18年后,司马炎才发兵灭吴?

发布日期:2025-03-07 00:43点击次数:177

#百家说史迎新春#

【前言】

公元280年的时候,晋朝的皇帝司马炎让大将杜预带着军队去打东吴。没想到只用了五个月,东吴的皇帝孙皓就被抓住,送到了洛阳,东吴就这么灭亡了。

东吴的消失,意味着闹腾了几十年的三国乱战终于落幕,也给从公元184年开始,长达一百多年的混乱时代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点,中华大地再次统一了起来。

不过,其实在公元262年的时候,司马昭就已经派兵打下了成都,蜀汉的皇帝刘禅没办法,只好出城投降了。

那时候,东吴势力弱小,孤掌难鸣,西晋早就具备了打败东吴、一统天下的能力。

可他们并没有抓住机会立刻攻打吴国,而是硬生生等了18年才动手,这让后来的人对晋武帝消灭吴国的事情感到十分不解。

【一、重臣反对,贾充等人阻碍】

公元265年,司马昭去世了,就在那一年,他的儿子司马炎接了魏元帝曹奂的班,曹奂把皇位“让”给了他,这样,司马炎就建立了晋朝。

那时候的人们觉得,司马炎虽然是开国皇帝,但他并不像汉高祖那样东征西战,立下赫赫战功,是个有作为的君王。他其实只是靠着“三祖”打下的江山,平平庸庸地当上了皇帝。

《晋书》里也有这方面的记载,说:

现在皇上有了让位的好事,但还没立下什么大功大德。

司马炎确实就是这样,司马昭一走,他就急急忙忙地接了班。

在这之前,他既没搞过政治,也没立下什么军功,就是靠着贾充、裴秀这些大臣的支持,才当上了皇帝。

刚坐上皇位的时候,司马炎就打算攻打吴国来建功立业,好让人们不再觉得他只是个靠继承老爸家业才当上的平凡皇帝。

不过,司马炎是靠朝中大臣的支持才当上皇帝的,所以他一开始没法一个人说了算,决定国家大事,而是得听那些大权臣的摆布。

在西晋的朝廷里头,贾充的权力最大。

他因为曾带兵杀掉曹丕的孙子曹髦这种大逆不道的事,在司马昭父子心中有特别的位置。司马昭快不行的时候,还把司马炎交给了他照顾。

《晋书》里说,司马炎问司马昭关于以后的事情该怎么办,司马昭回答说:

了解你的人是贾公闾啊。

很明显,司马昭已经把贾充看作是儿子将来可以倚重的人,就像古代的“伊尹、周公”那样重要。

而且啊,贾充和司马炎不光是君臣关系,他们之间还有亲戚关系呢。贾充有个闺女叫贾南风,嫁给了司马炎那个有点傻的儿子司马衷,就是那个说出“何不食肉糜”的家伙的老婆。

所以,司马炎因为没治理国家的经验,在处理朝廷大事时,特别依赖贾充的协助。

这时候,朝廷里有些大臣不停地催着,说趁着打败蜀国的大好时机去攻打吴国,好一下子解决掉这个藏在心里的忧患。

贾充这家伙是个为了荣华富贵连主子都敢杀,又爱拍马屁、贪恋权力的人,对于攻打东吴这件事,他总是持反对意见。

觉得“(晋)西边有昆夷的威胁,北边得防守幽并之地”,要是“现在发兵攻打,恐怕不是时候”。

对于这事儿,没什么经验的司马炎有点拿不定主意,他不是怕打不过吴国,而是怕有人会造反。

他之所以这么担心,主要是因为以前发生过“淮南三叛”那样的大事。

在曹魏晚期,有过三次由淮南地区发起的反抗司马家族独揽大权的事件,人称“淮南三叛”。尽管这些叛乱最终都被司马昭平息了,但因为他们是以攻打孙吴为借口发动的,所以使得司马家对那些提议出征孙吴的将领始终心存疑虑。

司马炎看到贾充不同意,就先把打东吴的事儿搁下了,这样一来,攻打东吴的计划就慢了下来。

【二、秦凉之变,延缓伐吴步伐】

东吴之所以没被攻打,其实跟贾充提到的“西部戎族的威胁,需要守卫幽州和并州”有很大关系。

西晋刚开始那会儿,因为司马家夺权的方式不太光彩,所以整个局势动荡不安。

司马炎当皇帝那会儿,鲜卑族的头儿秃发树机能带领农民搞了个大起义。因为这起义是在河西、陇西那边的秦州和凉州闹的,所以大伙儿叫它秦凉之变,也叫“昆夷之患”。

公元268年的时候,陇西和河西这些地方遇到了大干旱。

当地的头儿胡烈不管事,不但不帮忙救灾,还带着兵去对付受灾的老百姓。陇西和河西那边,胡人和汉人都有,其中鲜卑人最多。

天灾人祸不断,秦州的秃发树机能带着受灾的老百姓造反了,战斗中胡烈被打死。这场农民起义火势越烧越旺,从秦州一路烧到了凉州,成了西晋北方的一块大病痛。

司马炎一次次派兵去平乱,但都没能成功,反倒是连连吃了败仗。

秃发树机能拉上了北地的匈奴、羌族等少数民族,一起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农民叛乱。

到了公元279年,西晋的大将军马隆打败了秃发树机能,这才把持续了十年的农民叛乱给平息了。

除了秃发树机能发动叛乱,到了公元271年,匈奴的右贤王刘猛也偷偷逃出了边塞,接着他还带兵去攻打并州,引发了“幽并之乱”。

尽管这场由边境少数民族政权挑起的战争,没有秃发树机能那场闹得那么大,但它对西晋来说,同样是个不小的威胁。

为了打败河西的鲜卑族,司马炎不光让西晋的好多名将都在西北战场上吃了亏,还花了好多人力、物力和钱财去平定叛乱,这样一来,西晋攻打吴国的计划也受到了牵连。

《晋书》里说,西晋的大将军羊祜,在快不行的时候,还极力劝晋武帝去打吴国,他说:

只要吴国安定下来,胡人那边自然会平定,咱们现在得赶紧完成大业才行。

不过,这个提议被朝廷里很多大臣否决了,他们认为“秦地和凉州的情况让人担忧”。

大臣们觉得,不能同时打两场仗,得先搞定鲜卑,之后再把攻打吴国的事情提上日程。

所以,贾充他们拿“西边有昆夷的威胁,北边得守卫幽并”来说不能攻打吴国,这理由挺站得住脚。

但攻打东吴的计划被推迟了,除了因为朝廷里的大官们反对,加上农民起义让国家根基不稳之外,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,就是晋朝初期发生了大规模瘟疫。

司马炎自己也差点在这场大祸里丢了命,所以没精力再去管攻打吴国的事情了。

【三、瘟疫爆发,武帝染病无力顾及】

贾充反对攻打东吴时,除了前面说的那些原因,他还给出了别的理由。有位将领提议夏天去打东吴,但贾充用江南夏天瘟疫盛行这一点来反对。

《晋书》里头写着,贾充说了这么一句话:

吴那边的情况还不能完全确定下来,……江淮地区地势低洼潮湿,肯定会爆发瘟疫。

他觉得,朝廷里的人对东吴不了解,要是夏天去打他们,肯定会闹瘟疫的。

这个说法因为那人品上的问题,曾被当成笑话来传。

但事实并不是那样,贾充这个人虽然道德上有点问题,可他的能力是真的强,不然也不会得到司马昭的赏识。

事情就像他说的那样,按照《宋书》里面的记录:

吴孙皓在位的凤皇二年,发生了瘟疫。到了晋武帝泰始十年,瘟疫又大规模爆发,吴国那边也是一样的情况。

不光东吴那边闹起了瘟疫,西晋的地方也被波及到了。

后来,西晋的都城洛阳发生了大范围的瘟疫,而且很快扩散开来,带来了非常大的灾难。

《晋书》里提到了这场大瘟疫,说“洛阳死了很多人,差不多有一半”。

据说,后来有历史学家算过,那时候洛阳城里总共有20万人,而这场瘟疫害得至少好几万人丢了性命。

《宋书》里头的《五行志五》部分也有这样的说法:

晋武帝咸宁元年十一月的时候,瘟疫严重,京城死了十万人。

洛阳疫情闹得凶,司马炎也中招了,《晋书》上说:“皇帝病得重”,以至于“因病疫暂停早朝”。

司马炎染上了瘟疫,这让朝廷和民间都惊慌不安,差点还因此闹出了政治大乱子。

还好“皇帝病得很重,但后来康复了”,司马炎没有被疫情夺去生命,挺了过来。

这场大瘟疫给西晋带来了巨大灾难,光洛阳就损失惨重,其他地方的情况可想而知,肯定更严重。

要是司马炎的安全出了问题,说不定会让“八王之乱”提前爆发,刚建立的西晋王朝可能也会因此垮掉。

司马炎幸存了下来,可瘟疫过后不能急着去打吴国。得给老百姓时间缓缓劲儿,养精蓄锐。过了好些年,瘟疫的影响没了,社会也恢复了活力,这时才又商量起攻打吴国的事儿。

公元280年,司马炎终于没了拦路虎,他“谋划”十多年的攻打吴国的战争打响了,仅仅用了五个月时间,就一仗决定了胜负。

【小结】

很明显,西晋攻打吴国一再推迟,并不是故意的。

司马炎不仅要面对内部的反对声音,还得应付外部的种种阻碍,这让他一直都有后顾之忧。

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好好准备,把内部的问题都解决了,外部的障碍也一一克服后,才发兵去打吴国。

因为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到位,所以攻打吴国从开始到结束,仅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。

参考的书目或资料:

《晋书》这本书记载了晋朝的历史。

《魏国历史记载》

《吴国记事》

《资治通鉴》这本书,讲的是从古至今的历史大事。

《三国演义》这本书讲了三国时期的事儿。

Powered by 极速赛车正规官方平台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365站群 © 2013-2024